close
己丑年湄洲聯合謁祖進香
10月22日是重頭戲
要登上湄洲島謁祖

從昨晚就開始準備東西
綁好旗子、確定時間行程
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

昨晚跟媽咪約阿伯要去幫忙
沒想到…找到他們房間時已經綁好了
只好幫忙收尾
忽然聽到「你這雙白皮鞋哪來的?」
「飯店的啦~~」
回頭一看…阿伯穿的是飯店的白拖鞋
這對話挺令人噴飯的


在這天,我的工作是分發手套跟背心
當然我也要拿旗子
雖然是小小的工作
但對於能參與這份工作,我深感榮幸
也一定要做好這份責任

在飯店用完早餐
因為時間上的關係,必須七點準時出發
就在大家都差不多上車時
導遊提了個袋子上來
裡面有一雙鞋子+一把雨傘
大伙都說「不是我的」

導遊很確定是我們這一車的
因為服務生從我們配到的房間拿下來的
就在大家稍等的同時
有個人從飯店跑上車
說他的鞋子不見了
大家看到他都大笑,因為…他穿飯店的拖鞋出來
後來導遊拿給他,才確定是他的
還好我們還是在七點左右出發
在抵達文甲港的途中,莆田導遊還跟我們介紹了些媽祖的故事啦~~


底圖:大家都要搭船過去湄洲島
因為人數的關係,所以分成二批搭船
低頭一直分手套,當抬頭時媽咪搭的船已經出發了
讓我嚇了一大跳
之後我媽當然說以為我失蹤了  = =
拜託,我可是很機靈的~~

有一件事情我挺不解的
明明船班就在那,載多少人次也是固定的
怎麼對岸同胞硬是要擠在前面上船
下船時也硬要擠在前面
是怕船跑掉嗎?  囧
這讓我大開了眼界

上圖右:飄揚的旗子
因為手戴手套,又硬是要拍的關係
所以成品就是…糊

下圖:準備入廟
旗班人員分站二邊
中間是要留給神尊及跟隨的信眾~~

祖廟那邊安排了百人的陣頭迎接我們
當我們準備就緒
就馬上從港口出發,一路走進祖廟

沿途還有新聞記者跟拍
報紙上也有刊登哦!
 

上圖左:天后宮
下圖左:天后宮裡的牌匾
上圖右:神尊進入祖廟前廣場
圖中:大家拿進香旗過香爐
下圖右:入廟囉!

在進入祖廟時
心裡的感覺是激動的
很開心能跟隨媽祖回祖廟謁祖

其實,在祖廟前還有樓閣
走到樓閣前
我以為已經抵達祖廟了
沒想到…其實還要往後走才會抵達 
而且,前面還有超多的階梯的
要一層一層慢慢爬才會抵達祖廟哦!

在進入祖廟安座後
就馬上要舉行團拜
這時大家以為已經完成儀式了
所以散的頗快,讓我有機會擠進祖廟
拿著香,告訴媽祖我是誰,來自哪裡
並虔誠的向媽祖祈求~~

當團拜完畢,在集合所有的香時
大家又再一次的以為完成儀式了
又散了更多人
所以我能擠到前面卡個好位置拍照啦~~



上圖左:主委讀疏中
右一:獻麵龜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麵龜)
右二:天后宮董事長頒發匾額
下圖左一:安座好的神尊
下圖中:跪地團拜


上圖左、下圖右:朝天閣
上圖右:大廣場
下圖左:進香香條
看到香條時有嚇一跳
祖廟竟然有貼吶!


上圖左:廟裡的陳設
上圖右:祖廟全貌
下圖左:我以為是祖廟,結果不是的地方
下圖右:聖旨牌坊


上圖這張照片
就是在祖廟裡從台灣過去的祖尊

在祖廟團拜結束
就是拍照兼用餐的時間
預計下午一點半要離開祖廟

當然難得來一次祖廟
一定要到處拍的呀!
所以今天我拍了快二百張照片  (得意ing)

一點半時
旗班人員就位
怎麼數就是少了一個
所以我只好拿二支旗子
當走到中午用餐地點時
我看到一個手戴白手套的人站在餐廳前看熱鬧
看到我們經過了,還沒有意思要來領旗子吶!
真是…,算了!她可能忘了自己的工作了吧!


上圖左:湄洲島港口
上圖右:笑容滿面出港口
下圖左:下船中
下圖右:要去搭車囉!

離開祖廟也是依照進入祖廟的模式
祖廟的陣頭送我們到港口
王爺的乩身還回頭請媽祖送到港口就好

進入港口大廳
就聽到說要把旗子拆掉
大家就用很迅速的分開旗桿跟旗面

結果…待會到媽祖出生地-賢良港還要用
大家又一人一支的把旗子綁好
順便把旗面收好,每人保管一支
據爐主女兒的講法是…沒看過這麼驚人的場面
36個人手持"武器"



大圖:賢良港媽祖 (南宋至今)
小圖:獻供品

在出發往賢良港時
莆田導遊也跟我們介紹了一下賢良港
當地幾乎都是林家後代 (媽祖哥哥的後代)
現在已經53、54代囉!
他們都稱媽祖為「祖姑婆」

抵達媽祖出生地-賢良港時
還是有陣頭出來迎接我們
進入廟裡團拜結束
原以為有時間可以東拍拍西拍拍的
才添完油香,就有人喊…起駕囉!

匆匆忙忙的去拿旗子
離開時連他們的陣頭都覺得很傻眼
我們在賢良港只待30分鐘

我想去看那口井
還有一些跟媽祖有關的文物啦  
淚~~  殘念~~

根據媽咪的說法是
他們上次也是只有稍稍待一下就離開了~~  = ="
下次我要帶著我的相機去後面拍照

前往晚上用餐地點約需要二個小時左右
大家都累了,在車上狂睡
在我還清醒的看路邊景色時
耳邊傳來鑼鼓聲
一開始還以為是車子的聲音
但是…搭這麼久都沒聽到呀!
跟自己說…應該是幻聽吧!
慢慢的就跟周公下棋去

再經過一個休息站
其實…說穿了就是一間超市+加油站
而且他們的高速公路跟我們這邊的高速差很多哦!
我們的路面比較平啦~~

車子又緩緩的啟動
過不久,我又聽到鑼鼓聲
明明剛剛沒有的呀!
晚上回到飯店跟媽咪講這件事情
媽咪說她也有聽到,那是媽祖在歡送我們啦~~


上圖是晚上用餐的地點
都是竹子搭的哦!
除了連接的路之外,其他都是水
所以一不小心可是會跌進水裡的~~
小圖則是放置神尊的桌子

用晚餐時搭配的飲料終於不再是可樂了…是雪碧跟王老吉
聽說王老吉很有名吶!
喝了之後覺得…就是甘草茶嘛!而且有點甜~~


用過餐後
便驅車前往夜宿的飯店
導遊說…「要一個半小時才會到」
里長說…「那不就是梧棲到桃園的時間,睡個覺跑到桃園,有遠哦!」
還好,後來有條新的路可以30分鐘就抵達飯店
不然我應該會在車上又睡一覺,哈哈

因為今天是重頭戲
所以里長跟工作人員都很緊繃
工作總算圓滿完成~~
辛苦了,所有的策畫人員及工作人員們~~
感謝媽祖的保祐~~

PS.
下午在前往賢良港的路上
都是石子路 (正在開發)
後面的阿伯說…這種路在台灣一定沒人要走的
~( ̄▽ ̄)~

PS..
我們是媽祖文化成為非物質文化世界遺產之後
首團最大的台灣進香團吶!

從最下面的廣場爬到上面,有挺多階梯的
聽說是跟媽祖誕辰3/23是一樣的數字~~

PS...
跟我們一起去湄洲島的台商
送我們每人二包魚乾當拌手禮
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在分魚乾時,問媽咪「你這裡坐幾個人?」
媽咪「三個人」
分的人還不相信的說「哪裡有三個人?」
媽咪「我、千里眼、順風耳,不是三個」
有聽到的人都笑了,還說「對哦!是三個」
當然,魚乾還是二包

水郎阿伯在拿魚乾時沒拿好
滑了出去
阿伯說「還活的哦!」
佩服,連這樣也可以說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