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
接近接駕地點
就看到好多的陣頭、廟宇已經準備就緒

縣長就站在我們下車的地點迎接媽祖
跟著護駕乩身慢慢的進入會場
老爹也在這時候跑出來

當媽祖金身進轎安置好
工作人員也都就位之後
里長宣布,接駕儀式開始

媽咪也把披帶給老爹
讓老爹代表副爐主去團拜

團拜之後,就是各宮廟接駕
我忘了我團拜在做啥了吶!
好像是在幫媽咪拿芭蕉扇吧!
還是在旁邊湊熱鬧,我真的忘了
(可是我如會是在湊熱鬧,應該會有拍照,所以第一個的可能性比較大)

第一個接駕的是…朝元宮
(朝元宮有二頂轎子
一頂是到大陸進香的媽祖金身
一頂是出來接駕的媽祖金身)
媽咪拿著芭蕉扇,緩緩的跟著轎子的步伐前進接駕
我是在旁邊默默加油兼拍照的那個人啦


右上:總理、大總理、主委、爐主、副爐主 (由右至左)
右下:隊伍緩緩前進
左上:步入會場
左中:朝元宮接駕
左下: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

就在接駕剛開始時
兒子就又跑來了
手裡拿著一包東西,要遮去大陸進香媽祖的鑾轎
但是後來又沒圍起來,兒子就一直抱著
我們一直在旁邊邊聊天、邊拍照

廟方為了怕大家餓了
還準備了肉粽  (聽說當天吃掉二千個肉粽哦!)
老爹看到財務組長手拿肉粽就問「你怎麼會有?」
組長馬上去拿了幾個肉粽給大家吃
老爹還偷躲到旁邊去吃,哈哈

我本來是被安排要拿旗子的
可是人數夠了
我就幫忙媽咪拿芭蕉扇吧!

等各宮廟接駕結束
隊伍就要沿著中棲路回到廟裡
才剛轉個彎出去
老爹就先脫隊把披帶交給媽咪
我則是把貴重物回用防扒包放在身上
再請兒子把我的包包拿到老爹車上
先載兒子回廟裡放東西之後再回家,再讓兒子搭上舅公的車去搭高鐵
晚上九點兒子要收假,他看不到熱鬧,要等下次了
我則是接手媽咪的工作,拿芭蕉扇

隊伍走走停停,要停紅綠燈嘛!
只要一停下來,抬大轎的工作人員就會跑去旁邊休息
等有人大喊「走囉!」,大家又回到工作岡位

媽咪不時走過來問我累不累,當然是不累呀!
媽咪的工作就是跟爐主走在轎前
我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不能讓媽咪累到呀!

走到某醫院前時
風超大的,我都快飛走了
只好抱著芭蕉扇跟著前進

之後有個抬轎的叔叔問我大陸好不好玩
就趁休息時跟他聊了一下
他說「剛剛看我快飛走了」
我說「對呀!風超大的」
海線的風,真的很不得了


大圖:來接轎的媽祖金身
下圖左:要過馬路囉!
下圖中:回鑾牌坊
右上:前面的千里眼、順風耳將軍
右中、右下:湄洲謁祖媽祖金身的鑾轎

一路上,有很多人設了香案
還包了紅包
我們也在門口走步伐 (這叫什麼我要問一下)
媽咪說「你走的很有樣子哦!」
害我得意了很久,哈哈

天色慢慢暗了下來
我們也接近街尾

在梧棲老街有個阿伯跪在半路上
誠心的拜拜
我不知道他所求何事
我們放慢腳步
再慢慢的從他身邊經過~~

在廟的路上
我們停在靠近朝元宮的十字路口
各宮廟也以跑大轎的方式來迎接媽祖回鑾
跑大轎每年只有3月22日媽祖生-媽祖繞境回鑾
或是有特殊的活動才看的到哦!
這次是因為去湄洲謁祖回鑾啦~~
所以也看的到跑大轎的活動
聽說這個活動已經有百年歷史了哦!


在跑大轎時
我在後面拍拍照
不過因為要顧一下芭蕉扇所以不敢跑遠~~
媽咪則是累了,去旁邊坐著休息
還不時跑來跟我溝通待會入廟是我要拿還是媽咪要拿

在跟隔壁轎子拿芭蕉扇的阿姨聊了一下子之後
阿姨說很簡單的,只要跟著走就好了
聊完之後,我覺得很有信心,我可以的~~不過還是會緊張啦


底圖:煙火瀑布,老爹熱情讚助,在廟前還有一條瀑布哦!超漂亮的~~
小圖:到湄洲謁祖的媽祖金身
這尊金身是跟開基媽一樣的哦!

在跑大轎活動結束之後
各宮廟的神尊都被請進廟裡看戲
接下來就是鑽轎底

原本在兩旁的人全排成一長排
架起轎子,讓信徒鑽過轎底,祈求平安
媽咪再次過來確定我要拿芭蕉扇進廟
我說我ok的啦,還叫媽咪去鑽轎底
媽咪說她穿的太醒目了,所以不去
我覺得很可惜,因為這次媽咪有我幫忙拿著芭蕉扇說…

後來媽咪不曉得跑去哪裡了
再過一下子,媽咪又出現了
我問她去了哪裡,她說「我去鑽轎腳」(台)
聽的我大笑,不是不去嗎!
媽咪說她進了廟裡再出來,脊椎很痠
索性就去鑽轎底了
鑽出來時還被車長認出來說「副爐,你怎麼跟人家鑽轎腳」(台)
媽咪做了個噓的姿勢,暗示車長別那麼大聲!


令我感動的是…
有個爸爸抱著應該才滿月沒多久的小baby來鑽轎底
單手抱著小baby,單手撐在地上
慢慢的通過轎底
可能是希望小baby在媽祖的保祐下,平安健康的長大吧!

等長長的人龍鑽完轎底之後
就是讓我緊張的…入廟
從一開始就要踏步伐
媽咪說要看著前面抬轎人員的步伐,跟著走
還要注意跟轎子之間的距離

之前本來走的很輕鬆
被媽咪一叮嚀之後,忽然覺得有點難
不過,我相信我會成功的
就像旁邊阿姨說的
「要試試看才知道會不會成功呀!」

其實,在鑽轎底時我就肚子餓了
我後悔沒吃肉粽啦~~   ( ̄□ ̄)
硬撐也要撐到底

跟著轎子的步伐
慢慢的接近廟前
在廟埕前踏著步伐
大家站在二邊看
讓我覺得好緊張呀!

終於進廟了
媽咪說「做的很好」
還好,我沒砸了媽咪的招牌
我的手還挺痠的吶!
還流汗了~~
果然拿芭蕉扇很不簡單

等二頂轎子都入廟之後
我先去卡好位子等拍照
大家喊著「進哦!進哦!」
恭請媽祖安座
這時大約八點



上圖:眾神尊

接下來就是團拜
團拜結束時
就正式宣告「己丑年聯合湄洲謁祖進香」活動圓滿結束

就可以到旁邊的用餐區去吃飯了
很渴的我,喝了快一罐的芭樂汁
飯只有吃一點點~~

之後跟媽咪回廟裡拿行李上車等老爹~~
老爹到快九點才上車
順便送王董回家

上圖:晚上的朝元宮,真美~~

我挺佩服大家的散場功力的
裡面團拜完畢
外面也散場完畢~~

回到家,老爹說我很有拿芭蕉扇的架式哦!
我說「難怪我覺得背後有沉重的壓力」
<( ̄︶ ̄)>
老爹又說「放著鞭炮,踏著輕盈的步伐,很像在雲端飄渺的感覺」
讓我更得意了~~輕飄飄的~~哈哈

五天四夜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一晃眼一下子就過了

能跟著媽祖去湄洲謁祖進香
真的是很開心也很幸運
媽咪也很放心的完成她的任務
因為有我這個小跟班在幫忙嘛!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隨著媽祖去湄洲囉~~
最好是能攜家帶眷,全家一起去  <=肖想,不用顧工廠了嗎?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