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泰利颱風來襲
賭一把看能不能放颱風假
結果是如預期的…慘輸
一早沒什麼風雨
還是被催來上班了
這天上班的麻雀成員有…
小好、我、少爺、吳先生

適逢五月初二,娘到工廠煮拜拜
我在旁邊協助煮飯
開始拜拜後要準備…炒肉粽的內餡
是的~~不浪費時間
下午要包肉粽!


【香噴噴豬肉】

娘在炒肉粽料時,炒的太香了
讓早上剛好…
來不及買早餐&早餐店也都沒開的吳先生餓到不行
少爺領頭進廚房巡視
吳先生跟著進廚房偷吃肉 XDD


【閃亮亮的米飯】

娘奮力的翻炒著大鍋裡的米
我也很努力的洗著粽葉
洗到腰桿都快挺不直了
為了這好味道
還是努力的洗洗洗

娘原本沒有要放花生的
我家有三個花生控,老爹、豬寶跟少爺
在我的提醒下,娘還是買了,拌進飯裡~


【菜脯】

這菜脯也是自家的
每年年初把蘿蔔洗洗曬曬成了菜脯乾
有需要就拿出來當食材

其實還要加蚵乾的,會比較香
但是豬寶不吃蚵仔,蚵乾今年聽說很貴
所以就沒放了

中午休息過後
下午就要開始包肉粽囉~


【達人】

看我們的身材就曉得了
我娘的手藝很好
蚵仔煎、肉圓、肉粽…等等都會做
娘說以前本來要去學當總舖的
是因為我們還小才作罷


【肉粽】

才幾分鐘而已
娘已經包了好幾顆粽子
原本就預定好了
接近中午時要去把家裡的包粽小幫手請來
沒想到包粽小幫手竟然陷在電視節目裡不想來


【學習】

小好正在跟娘學包肉粽
折個葉子玩好久
娘只好接手折一次給小好看

實不相瞞
之前我們也嚐試學包肉粽
但是就是弄不好,更別說要包了
沒想到竟然是那隻豬寶大爺學會包肉粽
之後每年到了端午前夕
只要豬寶有想到,就會跟娘約要幫忙的時間
這真是我家難得出現的畫面呀!!


【肉粽】

小好都學了
我能不學一下嘛
從包葉到包好,整型了好一下子
本人包的第一顆肉粽出爐
哪顆是我包的很好猜的,標名字的就是了 XD


【小好包的肉粽】

這是小好包的第一顆肉粽
怎麼看都比我包的美多了 XD
包到一半,聽到腳步聲走近廚房
是包粽小幫手-豬寶登場
看來是心花開,叫少爺回去把她載來了


【肉粽過水】

四個人一下子就把肉粽包好了
總共包了四大串
一串20顆,最後一串19顆,總共包了79顆

全包好之後
等水開,把肉粽浸水
這過程是要讓肉粽裡含有水氣
蒸的時候肉粽就會比較快熟透
畢竟米雖然有炒過,但是只有半熟而已
這個步驟大約五分鐘左右就可以把肉粽拿起來了


【入蒸籠】

接著就全放進蒸籠
蒸個快一個小時就行了
娘蒸好試吃就馬上吃掉一顆肉粽
還很得意的走過來跟我們說很好吃
XDD


【完成的肉粽】

蒸好的肉粽要掛起來散熱
回家時我們就用臉盆把肉粽全載回家
晚餐當然就是它囉~


【肉粽本尊】

豬寶拿到我包的
跟她換來自己吃~
香香的肉粽、QQ的米飯
花生增添了口感
裡面的肉包了一大一小二塊
更加確定是我包的
香菇自己還偷放二朵 XDD
簡單的美味,好好吃呀!


第一張照片看起來肉很肥是吧
其實我們只包了瘦肉
我們家的小孩子不愛吃肥肉嘛!
少爺之前還曾開出評分標準
肉粽打開黏在葉子上…"扣"20分
如果裡面是包肥肉,那就…"只剩"20分
從這標準就曉得肥肉是包不得的

不知道是經過歲月的洗禮
還是社會的歷練
我跟小好竟然在2012年學會包肉粽~~
整個有很感動的FU~
不過,最令人感動的是…
好幾天的餐不用花錢
小好應該最開心了,她不用早起煮早餐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